close

創新 不是為對手競爭,而是跟明天競爭

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

2011年4月20日, 本文摘自馬雲於清華創新論壇演講內容。

 

 

馬雲認為創新不是要打敗對手,不是為更大的名,而是為了社會、客戶、明天。“創新 不是為對手競爭,而是跟明天競爭”,馬雲說,真正的創新一定是基於使命感,這樣才 能持久地進行。

 

 

以下為馬雲演講內容的文字摘要:

 

我今天講一些我自己的觀點,我坐在下面我在思考我要講什麼,因為每次講我都是臨 時想的,我真實的想法,創新無模式,創新就是你的感觸,你對問題的看法。我自己 在想為什麼沒考進清華?小學我念了七年,中學念了三年,高考考了三次,一直以來 從來沒有被認為是好學生,但也沒變成一個壞學生。

 

我特別喜歡這兩個字,啟迪,老師講的東西我永遠記不住,優秀的學生是老師講的他 記得很清楚。我認為知識是可以灌輸的,但是人類的智慧是啟迪的,是喚醒的。在知 識爆炸的時候,我們重要的不是獲取更多的知識,是要懂得創新。第二個企業的創 新,就是創造新的價值,不是因為你要打敗對手而創新,不是為更大的名,而是為了 社會為了客戶,為了明天,創新不是為對手競爭,而是跟明天競爭。

 

我自己覺得我們一定要問自己一個問題,我到底為了什麼,其實有時候很多論壇邀請 我去演講,我會拒絕,但有時候還得去,為什麼?要想清楚自己有什麼,要什麼,要 放棄什麼。其實我們一無所有,也沒有一個有錢的爸,也沒有一個有錢的舅舅,我做 到現在感謝這個時代,感謝很多的朋友,感恩互聯網,感恩所有信任我的朋友,他們 的信任讓我走到了今天。我是僥倖,但是有多少可以像淘寶像阿里巴巴,他們能夠走 過我們一樣的路,我今天說十多年來,我做阿里巴巴從來沒改過的使命,讓天下沒有 難做的生意。我不敢說我們有多大的貢獻,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到今天,阿里人作出 的貢獻很大,我們自己可能沒掙很多錢,但是我們創建了電子商務,我們創建了誠信 體系,我們創建了物流體系,明白自己有什麼,明白自己要什麼,明白自己放棄什 麼。只有明白自己要什麼,走得才會踏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868租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